close

大約有兩三年的時間閱讀是為了工作需要,可能是查找資料,或者是參考別人的寫作風格、手法。這種為了求存而拼命接案子的生活中,漸漸失去了自己。好久沒有純粹為了想讀書,沏杯茶、放點音樂,躲進溫暖的被窩中,靠著抱枕,沉浸在書中的世界。

最近讀了一本書名叫做「靈感來了,50部文學經典的幕後故事」
我讀書有個(壞?)習慣,就是會先大致上閱覽一遍,而且是從後面開始翻閱。也就是說,有些故事性的書籍,我變成是倒著看的。這本書介紹的最後一部文學經典是「瓶中美人」,重點不是在這部文學作品,而是作者普拉斯,她因為長期被憂鬱症所苦,加上婚姻在丈夫的外遇之後分崩離析,最後她燒掉自己的第二本書的書稿,然後在第一本小說出版的幾個星期之後,將頭放入烤箱,然後點燃瓦斯,轟掉了自己的腦袋。
天啊!多麼死意堅強的舉動,震攝人心地結束生命。我嚇死了……,這感覺就像是當初看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那段殺貓的經典,讓我久久無法再翻閱他的作品。

不過,關於這本書,我不想像是寫書摘似的把書中介紹的每本文學經典背後的故事拿出來講,好像做筆記一樣。
雖然閱讀其實是很個人的事,好像與「練習一個人」沒有太大的關係。不過,「一個人閱讀」和「一個人享受閱讀」,中間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就好像0和1之間,差的不是1,而是無限大。(這是我的說法啦,哈哈)

剛好遇到2016年第一個寒流,寫這段文讓我更加感受的孤寂這件事。看著每部文學經典背後的故事,雖然文字把它們描寫得很像一齣歷險記,只是每個作家探索的場景不同,時空背景不同,但是真實的情況是,我們花不到十分鐘看到這些,卻是那些作家們窮極一生精力達成的目標。我想,唯有經歷過掙扎、垂死、復甦、窮盡、狂喜、失落…….這些過程的人,才可以了解到短短一篇文章中,其實是作家們奮戰的結果。
用直白的方式說,就是那短短幾個字,實在不足以表達作家們的創作歷程。

書籍資料: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555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